而我,我将代表这世上所有的庸才

啖酪濯皿人

© 啖酪濯皿人 | Powered by LOFTER

生日乱赋

是日也,不知此天公作美与否焉哉,且道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。时逢中秋佳节前二日,岁至弱冠年纪差一载。记本人十九春秋之已矣,恨小生百般聊赖之呜呼。沉淀良久,笔墨稍显斑斑锈迹,阅世不深,见地略出侃侃空谈。是以本文及过往之文及未出之文誓不从众而论,缘如此我与童稚之我与成熟之我皆为发心以言。以上为未忘之初心,且做是浅陋之引入。

庄道文,字道风,号神棍,是火锅中仙。饮水则为肚中墨,食饭便是口中言。无有文化,仅存丁点。

忆年幼时好读书,倒不为字间诗词歌赋曲艺剧说之文所吸引,实是观页中山川草木虫鱼鸟兽之画之精美。长被姑叔姨舅所称道,尝曰此子后日必成大器;今令前亲后戚之汗颜,果是小时了了大未必佳。学前之班,已有下流本事,及至小学,自愧德行败坏。心猿意马,作业时常呆头望脑而不知所思;贪图享乐,平日里偏东摸西搞之乱手骚扰。幼时因难诉家事常卑观自己,是以性乖离孤僻多疑之乱;今日省少年老成未直面本心,故而有豁然开朗少诤之整。

及至初中,顽劣之始。校规校纪,在其边缘驰骋;班风班貌,是我胡说乱道。有好逑之女,得始乱终弃。诗书礼仪,只懂其后半,道德仁义,权当是胡诌。勉强升入高中,顽劣略有改观。但难断玩乐之思,终得以恶堕之果。故恨我未有过人之才而言过人之语,未有超人之劳故无常人之果。

赖活这十九岁,未有可圈可点之建树;丰满我成长路,唯是自得其乐之确幸。有拙诗一本,诘屈剧本两册,穷酸文人之文章若干篇幅,是全部家当;当班长一次,微职心委两次,游戏社团之社长有些时日,乃可道经历。

千八百字,难道自心之有愧;两语三言,不说这不吉利话。曾云:“天地为囹圄,万物皆囚奴。”又云:“求形求心求立求理,上山求避;不观不管不闻不问,与世不争。”更云:“恍若浮萍,身体也是,能力也是;烂似枯木,文辞亦是,精神亦是。金刚无钻,偏修陶瓷。惊不得天地,泣不了鬼神。懵懂过十年,匆碌又九载。付东水,流也,抛西山,荒尔。罢了罢了,不思奇巧,银两花少,拍手称好。”者是也。

临(这不知道算什么东西的东西)涕零,不知所云。

评论(4)
热度(3)